logo  

魯班先師--營造業傳薪先師

  巧聖先師就是魯班,姓公輸,名班,也稱公輸子,通常稱作『魯班公』、『大師府』等,春秋魯國人,是我國古代一位優秀的土木建築工匠。魯班心思神巧,曾發明了許多工具,像農家用的簸箕,船舶上的櫓槳等,他還製造規格準繩,讓天下人士廣為使用。此外,也發明刨刀、鑿頭、墨斗、鑽頭、鋸子等利器,尤其「魯班尺」到現在還是廣為各工匠所使用。

  不僅如此,魯班公還定了許多施工準則是所有木工製造的依循準則,像門楣大小、房屋座向、開工破土時辰、架屋格式…等等規矩,當然,在魯班真經裡還是提到,雖然造屋依此法則大吉,但還是要行善、佈施,才能世代子孫興旺。因此魯班精神,不僅於技藝之創造及發揚,對於家庭倫理、社會團結均有很大的貢獻,因為施工經驗的累積傳承,所以有所謂之”規”與”矩”之訂定,明瞭人生諸事均需在方圓天地之間,循規蹈矩。

  所以,魯班公特別被遵奉為木藝之先師,主要信崇者為大木工(大木構架)、細木工(家俱門窗)、建築業(營造、建設、模造工)、木業(木材行、製材廠),其聖誕日為農曆五月七日。


荷葉先師

  荷葉先師姓名不詳,又名「芋葉先師」,關於先師身分的說法有一說為春秋時代魯班公之弟子,因其曾發明泥水匠所使用之工具,故被遵奉為泥水、磚做技匠之守護神,其聖誕日為農曆九月二十四日。

爐公先師
  被遵奉為打鐵工(製造、斧、鑽等),窯業(燒製磚瓦),鉛板工(製造白鐵皮水溝、水桶等),鑄造業之守護神。
相傳爐公先師為三皇時代人,姓胡名靖,自幼聰慧過人。長大後,奉女蝸娘娘之命,負責研究護火鍊鐵之法,終於發明火爐,並為黃帝煉銅鑄鼎,乃被尊為「爐公先師」,每年農曆四月十三日為其聖誕。

  另外,我國銀樓業因以火爐煉鑄金銀,亦供奉「爐公先師」為守護神,唯神之名號曰:「七寶尊王」,但一般咸信是三皇時代之胡靖的另一稱號。

新北市營造業職業工會 ©      All Rights Reserved.  / 本會營造專業師傅 宅修免費估價服務
25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71號2樓   / 郵局劃撥帳號 01634446    /    網站設計維護 黃馨慧
周一至週五 8:00~17:00  周六8:00-12:00   午休時間 12:00~13:00  /   TEL:02-2621-2390     FAX:02-8631-6211